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节能降耗、超低排放!铝行业首套超细液滴卧式脱硫系统成功投入运行

来源: 永利登录402cc时间: 2023-10-11


2023年9月26日,由永利登录402cc(以下简称沈阳铝镁院)设计并总承包的云铝阳宗海电解分公司20万吨电解铝技术改造工程超低排放科技项目正式通烟,标志着电解铝行业首套超细液滴卧式脱硫系统投入运行。目前系统运行稳定,排放指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与传统湿法脱硫技术相比节能3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导下,“阶梯电价”、“企业分级减排”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电解铝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升级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沈阳铝镁院节能环保研发团队针对电解铝行业烟气量大、含硫量低等特点,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刻苦攻关,突破传统脱硫技术的设计思维壁垒,对电解烟气脱硫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节能降耗研究,通过建立小型实验现场,采集大量实验测试数据,并对传统脱硫技术的优缺点进行总结剖析,以数值模拟的方式与现场实况进行比对结合,对系统的温度场、流动场和各类技术参数进行深入研究,更加精确地掌握了影响脱硫效果与降低能耗的各项关键参数及作用机理,最终研发出电解铝行业超细液滴卧式脱硫系统,并成功应用于云铝阳宗海电解分公司20万吨电解铝技术改造工程超低排放科技项目。

该项目是沈阳铝镁院与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一项重点研发项目,其设计思路为电解烟气达到超低排放指标的同时,采用卧式脱硫反应装置,通过细化脱硫液滴、提高脱硫效率、降低液气比、降低系统阻力等方式,达到深度节能减排的技术目标。项目主体工程于2023年7月6日开始施工,在业主企业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团队的通力协作下,经过2个多月的持续攻坚,项目如期达到设计技术指标要求,顺利投入使用。

经过十余天运行检测,系统运行稳定,其中二氧化硫浓度稳定在10-15mg/Nm3、颗粒物浓度稳定在2-3mg/Nm3, HF浓度稳定在0.05mg/Nm3以下,达到并优于超低排放指标。

运行数据显示,系统总电耗为54.8 kW·h/t-Al,其中低压电耗22.5kW·h/t-Al,引风机电耗32.3kW·h/t-Al,总电耗比传统湿法脱硫技术低35%以上,比半干法脱硫技术低45%以上。目前国内电解铝产量约4000万吨/年,与传统湿法脱硫技术相比,若全部脱硫系统使用该项技术,可实现年节电12亿千瓦时,折合降低碳排放近33万吨,若取代半干法脱硫技术则节能降耗量更高,对于推动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与企业能耗成本的压降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沈阳铝镁院以国家“双碳”战略和市场节能降耗需求为先导,依托国家级铝工业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和自身深厚的技术底蕴,持续深研铝行业节能环保技术,通过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市场化、项目建设、优化提升等发展模式,在铝行业持续叫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技术服务品牌。云铝阳宗海超低排放项目的顺利实施,是电解铝行业脱硫系统升级改造的一次技术性突破,这不仅代表了沈阳铝镁院在技术创新道路上勇于尝试、善于专研、勤于转化的优良传统,也为电解铝行业绿色低碳技术迭代,助推国家铝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科技动能。


集团首页|企业邮箱|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永利登录402cc - 欢迎莅临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